在科技公司做了快14年的阿罵 在今年106年的5月 被資遣了

這個新起的文章 即是阿罵赤裸裸的告白  即這段時間求職面試的血淚史

不管是阿罵自身的問題也好  或者是面試公司的問題也好

由於網路上行政職面試經驗少之又少 

我將提供最近面試的悲喜過程給大家分享 

 

雖然有些面試著實打擊著自己的自信  情緒的低落

但事後想起來的確也是件有趣的事情 

同樣的也讓自身審視自己的能力 和未來的方向跟挑戰

也很感謝一路走來支持的朋友、家人、和另一半阿公

 

因為分享可能會面臨之後被封殺之命運XD

會針酌分享的企業 

當然前面所述 自己本身也是有問題的  所以希望多的是支持鼓厲與建議 

而不是漫罵

 

先來說說阿罵的在原生公司的經歷吧 (故事有點長)

 

阿罵是在2002年12月進入某科技公司 一開始是做總機的工作 

(其實是13年 但不知為何10肆算14年)

還記得當初帶著一副自以為很流行的藍色漸層眼鏡 稚嫩又帶點不羈 一時就成為公司內部最年輕貌美(疑)的總機小姐

當時公司有兩層樓 阿罵是負責最低層的總機小姐(也就是上面那層多是主管高人一等醬)

不過當時因屬人事部所管轄  據當時G主管表示  因為口封比較緊所以有些人事工作會交由我來處理

 

G主管很看重我的能力  但她也曾經給我純純教誨 我記得她曾說一句話 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  "當你做的好的時候 別人認為你是應該  不會有人感謝你 但是當你做的不好的時候 大家都會拿放大鏡來檢視你"

 

當時的公司剛準備上市上櫃 但是有些虧損  阿罵也剛好有幸能分到一些員工股利

過了一陣子  公司來了位主管來整頓公司營運 

據說此主管是出去再回鍋  以前在的時候非常之嚴厲 每個人都很怕他

聽聞他的處事風格之後 阿罵也是皮皮剉

沒想到 他來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先找阿罵開刀  直接表明不喜歡我這個人 要人事主管讓我走人

當時人事主管徹夜未眠想著對策  最後選擇向大老闆表示需要我的解決方法

空降的主管自知無法讓我走人  還表示說 "真不知你為何要留住他"  

據說    多年後阿罵現在被資遣一事 也是他所主導的

該說 您看人是正確的? 還是該說 你怎麼這麼記恨呢?

 

好了 時間快轉

 

多年後 阿罵畢業了還從低樓層換到高樓層 從高樓層轉成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也換了另一位稽核主管  

稽核主管也有一個故事  他也是公司的老臣  巴特 他最後也被資遣了

理由是因為他身體的不便 公司認為他會影響工作  讓他以健康為由來"優退"

據本人表示 所謂的優退也不過是多一點點扣扣 但是表面風光 私下我們都清楚這是公司為了處理老員工的現實的手段

跳回來 

當時的阿罵處理著人事招募的工作 幫主管們安排面試 面試完後通知他們來上班 

報到時講解公司的制度跟福利 帶他們逛大街 幫他們加勞健保

安排勞委會議 退休金會議 跑跑政府公文  維持人事資料

只怪當時自己不進取  應該去上個人事課程 進精自己在人事的技巧

最後被上頭指示 因為沒有用(?) 讓我和另一位工程部助理調換職位  因為她有團康經驗 希望屆由她的能力主辦公司活動(這...)

這也是阿罵名稱的由來  因為我不在像媽媽一樣帶領著新人認識新公司 不能再關懷他們了

媽媽就變成了阿罵

 

時間在快轉

阿罵已經是工程部助理 處理著工程師的工作日誌  處理著他們的出差機票跟飯店 處理著簡單的Excel 處理著辦公室環境維護 

但此時阿罵已經是如魚得水 呼風喚雨(?)的職位 

 有一年有一天  公司的高階主管缺了個秘書的職務 

阿罵就為了一隻雞腿而誤入了黑道(艋舺Style)

在待了一年到二年的時間 

因為雞腿也沒啥好吃  加上主管要求原本彈性10分鐘上班 改為要整點到班的規定

這位如魚得水呼風喚雨 又不雞的阿罵 表示  無法配合

又轉回工程部助理了

 

阿罵雖然是工程部的助理  但是工程部有一位更資深更資深的助理

她也曾是主管的助理 反正就是千年助理但就是擺脫不了助理晉升秘書

結果多年後晉升秘書卻埋下了日後資遣的因(!!)

這位資深助理 外型不是很討好 但阿罵非常非常的喜歡她

因為她認真 負責 永遠記得主管曾說過卻忘記的事 努力建構行政的制度 帶領著所有的助理做事

還有 阿罵喝醉的時候她很好躺(誤)XD

當時的公司 是日建茁壯且積極尋求其他賺錢的機會 

並且空降一位管理的高階主管 引領所有的主管的管理思維

這位資深資深更資深的助理 就轉做為他的秘書

 

而此時同時  因為公司日建的茁壯 營運成長 分公司的另一個團隊就進駐到這間公司了

同事阿罵的主管也換成了這些分公司的主管

分公司主管 有阿罵所學不來的技能  

他對上很貼心 他很注重積效 他也很親力親為

這是阿罵所不能及的能力  

因為阿罵所關心的  是員工們的利益 員工的福利 還有做事情的能力和態度

 

過一陣子 因為那位空降高階主管離開了

這位資深資深更資深的萬年助理(秘書) 因為沒有所屬主管而被調回阿罵的部門

就在那一時間 那一霎那 那一個Moment (鐵獅玉鈴龍style)

那位資深資深更資深的萬年助理(秘書) 被資遣了

理由是 沒有工作給他做

 

頓時 阿罵的世界天崩地裂 (不要這樣人事主管走的時候也有裂一下下醬)

 因為這個理由-沒有工作給他做 阿罵真的很不能接受  

And頓時頓悟 原來行政職的老員工  從跟公司打拼的老員工 一路走來的老員工

會這麼的不。值。得

 

也許  站在社會現實的考量 老員工的確要比22k的大學新鮮人要貴多

但是 我們也是公司的資產 不管是公司大起 還是大落  我們都是不離不棄

即使你今天是大落 不加我們的薪資  我們也是甘之如貽

而這件事情  也落下了我之後被資遣的基礎

老實說  我的價值的確是比那位被資深資深更資深的萬年助理 還要來的輕很多了

 

 

故事快轉一下

因為這樣的打擊  讓我為這位老員工哭了一天一夜

甚至不在主動積極的迎合那位沒工作給萬年助理工作做的主管 

不在主動積極貼心 注重自己的積效

從此的對公司的向心力失去了意義 

只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 

甚至 連上頭不再注意 而那萬年資深助理曾經注意的工作  我也不再注意

就這樣

我以不符合公司向心力 或是以跟同仁外出吃飯等理由 被資遣了

 

另外也穿插個故事

再阿罵被資遣之前 也有位資深資深再資深的資訊同仁

也是陪著公司大起大落 比阿罵還要任勞任怨 每天加班到頭皮削很多的工。程。師。資。訊。人。員

他  也被資遣了 

祥細的原因跟故事劇情無從而考  只知道 當他還鄉時 

他拒絕了老員工的祝福  因為家鄉家人不能諒解

 

Maybe

站在老闆的角度 站在社會的角度 什麼事情都是可以被取代的

但有時候 老員工不只是績效 而是一種安心 是一種不易量化的價值

只要有他們在  也許 工作氣氛就會變的比較好

他們顯少將自己放在顯眼的位置上 而是默默的為了組織付出及加分

他們可以扮演多種腳色 缺溝通者 他們能溝通  缺領導者 他們能領道

就算有雜務 他們也不會推拖

當老員工用這種方式對待 大家隔一陣子就要擔心自己是不是要被裁員

那這間他們怎麼會有凝聚力跟向心力呢?

 

回到阿罵 做了14年同樣的工作 

Maybe我在市場上已失去了競爭力  

但同樣的  企業主也應該去思考 老員工的永續價值是什麼?????

而不是量化 或者反應在員工的績效上

 

 

一個員工的價值,不能只看表面工夫跟績效,更要看見潛在價值。

 

商周的文章 別再只看KPI!一件事告訴你:為什麼資深老員工做的事比你少,薪水還領的比你多? 

企業對於老員工的優缺 管好老員工,實現價值最大化

 

接下來 讓咱們放眼過去 勇望未來

聽聽我這個老草莓求職奇遇記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